吾乡之岛

除夕外卖

在高铁上撸出来的应节小段子,很久没写文了感觉丧失遣词造句的能力,质量非常非常一般,大家凑合看吧
祝蒸煮和大家都新年快乐狗年旺旺~

——————

大年三十,拥堵了小半个月的街道一下子空荡下来,五颜六色轰轰冒着尾气的车子和熙熙攘攘采买年货的行人仿佛一夜之间蒸发了。
天地间仿佛就剩下了刘叶小哥这么一个加班族,骑着他粉红粉红的外卖电车,风驰电掣,天地孤影任我行。
交通顺畅了,单量却不太行。这合家团聚的日子,谁还有那心思点外卖?
同事们大都休假了,刘叶一个人包揽了整个片区。可惜断续送了大半天,收获却不太行,也就有些家庭聚餐,点了些炸鸡干锅之类的下酒菜。
刘叶小哥工作热情虽然不减,但想到单量不够,这年三十的奖金竟要泡汤,到底有点儿沮丧。

傍晚七点,天几乎全黑了。刘叶蹲在店门口抽了三支烟,手机终于弹出了也许是除夕最后一条送餐提示。
“西红柿鸡蛋饭?瓦特?大过年的就吃这个??”
刘叶小哥鸡冻地要摔手机。一份胸是鸡蛋饭加收服务费才18块还得赠送小瓶饮料,到他手上的提成只有两块五。而这送餐地址,在遥远城市另一边的北欧公寓,两块五,怕是给电车充电都不够。

“正常人哪儿有年三十连个肉都不给自个儿点的,今儿哥回去喂狗也得整两块带皮带肉的骨头给它。丫肯定就是一穷逼单身汉,你想想,北欧公寓那片儿可不都是老房子吗,饭店肯定都关了,那哥们儿肯定饿惨了,就等咱这碗饭去续命呢。没法子,哥就是这么个乐于助人的银儿。”
刘叶一边等餐一边和炒菜师傅瞎掰,把师傅乐呵得哈哈大笑。等菜乘出来,分成两份,师傅打包好递出窗口说,“小刘儿,我瞅这时候也不能再有人点餐了,给你多做了一份,送了餐自己也吃上吧。”
刘叶连声道了谢,一抹眼角感动的泪水,刚要跨上电车飞驰出去,师傅又从后头抓住他胳膊嘱咐:“以我的经验,点胸是鸡蛋这种套餐的八成是姑娘。都是一个人过年的话……你看看能不能跟人家拼个桌儿。”
师傅说着,向刘叶投以慈祥的迷之微笑。
刘叶一路琢磨着师傅的话,觉得理是这个理,可比起和姑娘,和帅哥拼桌才是硬道理。
要是拼桌期间能动动手脚揩个油,这孤零零的年也不算白过了。

冷风没能吹灭刘叶小哥的一路畅想,323室内的氛围却将美好幻想生生扑灭了。
房间黑漆漆的一片,没开灯,里头一阵长期不透气儿的道不明的霉臭味儿,更要命的是,开门这位大哥太黑了,若不是电脑显示屏里那阵蓝幽幽的光照着这人的轮廓,刘叶肯定以为自己撞上了灵异事件——点外卖的那位怕不是人类吧?
等刘叶按捺住落荒而逃的心,略显尴尬。顾客却对他方才复杂的内心戏一无所知,面无表情地接过外卖来就要关门。
这时,电脑里响起了game over 的声音。
胡军的门关到最后关头,被一只脏兮兮的运动鞋抵住了。

抵门的这位外卖小哥丝毫没把自己当外人,一窜进门就直奔房间内唯一的光源。
一边冲向电脑一边直嚷嚷:“enter +R!快唤回!越快唤回损失就越少!快快快!”
刘叶整个人扑在键盘上啪啪按键努力将胡军的法师唤回,可惜只剩下20%的生命了。
他啪啦地对鼠标一顿点,边点边念念有词:“你说这种常识你都不懂,你凭毛玩我大GQ啊?我看看你的技能啊……哟!还是个氪金玩家!瞧你这组队,真是糟心死了,没有肉盾你拿什么扛伤害啊?就凭这些小法师……艾玛,你升级奶妈啊,奶妈级别根本不行!我告你一个技巧啊,可以回血爆装备!你瞧着……”

胡军同志一直冷眼旁观。他点了几个月西红柿鸡蛋饭了,每天送餐的都是个憨实大叔,从不多言,也不知道哪儿来个毛头小子,对自己投入大量金钱精力的游戏诸多挑剔!还好他给的攻略多少有点儿用……等他说完就让他走!
但情况显然不受控制。一口气说了十分钟,送餐小哥累了,拿起赠送的饮料直接插吸管一口气喝完,捏扁包装盒。
胡军对这样自来熟的人非常不能忍,一捏拳头准备请人离开。
刘叶把包装盒扔开,又伏上了键盘。
“来来来,看我给你打一局!”
一局游戏打完,二十分钟又过去了。
玩游戏的时候胡军不反感他,甚至可以说有点小震惊小崇拜。
毕竟,刘叶操作好反应快,如果氪金,打个全服前几都不稀奇。
可打完了,刘叶还意犹未尽呢,胡军又想逐客了。
胡军拳头刚一捏,见刘叶自己家里似的舒服地瘫坐下来,说,“春晚快开始了。”
胡军一愣:“哦。”
“所以,”刘叶坐直起来,在黑暗中摸索,“你遥控器呢?”
胡军松开拳头摸索了一阵,在沙发缝里把遥控器找了出来。
但当刘叶把电视打开,屋子被屏幕光照得骤然明亮起来的时候,胡军拳头又捏了起来。

春晚还没开始,电视里在播着《一年又一年》,红彤彤一大片,无趣极了。
胡军刚张开口,就让刘叶抢白了。
“你,一个人过年?”
胡军的拳头松了又紧,表情上倒是看不出变化。
“不不,我,在等人。”
“嗯。”刘叶点点头,视线从屏幕上移回来,“可你只点了一份饭呢。”
“他,”胡军眼中有一丝慌乱,没开灯倒也并不明显,“自己带饭。”
“哦。”刘叶挠了挠脑袋,“我还以为你就自己一个人,还说这大过年呢,咱俩单身汉,正好能就个伴儿。”
胡军张开双手在家居裤上搓了搓,没说话。
于是刘叶不死心又问:“哥,你真等人?”
胡军的双手在裤子上搓了又搓,“是,那个人,他就来了。”
“哦。”刘叶的眼睛在屋子里左右环视,最终指向电脑,“一会儿你俩会玩儿游戏吗?”
胡军双手又攥起来了。他不知道怎么回答。
刘叶自嘲地笑了一下。怎么想的,这话真是问得莫名其妙。

亮粉色的头盔在地板上反射着电视里的红光。
刘叶捡起来抱在怀里。
走出大门,又回身对胡军说:“你们一会儿别玩儿游戏了,看春晚吧。我一会儿回去也跟我狗一块儿看。春晚没那么难看,真的!好多小品还挺逗的,就是歌舞类的不行,反正我没内内涵,看着瞌睡。您最好……最好把灯打开,这大过年的。饭该凉了,快去吃吧,祝您用餐愉快!”

大门关上了,脚步声也消失了,安静的新年夜连一声鞭炮声都没有,只有偶尔的呼啸风声。
胡军走到玄关后面,把手放在开关上。踌躇了片刻,摁了下去。
不记得多久没开过灯了,连白天都拉着帘子。以至于满屋灯光亮起来的时候,他的双瞳猛地收缩了一下。
太过于明亮了,以至于房屋里每个角落每个细节都过于清晰。灰尘,污渍,垃圾,全部都无所遁形。
可就因为这样,反而终于有了种前所未有的真实。

胡军深吸了口气,拉开紧闭了太久的厚重窗帘。
仿佛窗外的世界,每个窗口都是明亮的。而自己,也刚刚加入了这个明亮世界的行列。
路灯是通透的,路面也是干净的。可惜,一个路人也没有。
那顶亮粉色的头盔也许已经走远了。

胡军回到房间内。来回踱步。
然后摸出手机,点开外卖app,又点了一份西红柿鸡蛋饭。
继续开始紧张不安地踱步。
他不太确定这个点,还有没有这样的运气,等来一个喋喋不休的话痨小哥,给自己送这份外卖。
没成想才踱了百来步,门铃又响了。
胡军握了握拳,去开门。

外卖小哥手里拎着一个和刚才一模一样的食盒。
他摘下亮粉色的头盔,和刚才一样,毫无不自在的,径直走进房间,推开堆在餐桌上的若干杂物,打开包装,舀起里面的饭菜就大口开吃。
见胡军原地楞着,他塞着满嘴的食物招呼房间主人:“你站那儿干嘛呢?赶紧坐下来吃啊!”
胡军点点头:“嗯呢,反正这份饭,也是给你点的。”
刘叶不乐意了,囫囵嚷道:“屁话!这饭本来就是小哥儿我的!”

胡军没弄懂,也没有坐下。
他往前迈了一步,站在刘叶面前,想了一会儿,恳切郑重地说:“其实,没人会来找我。我吧,之前遇到点儿事,很久都没出过门儿了,也没见过什么人。我也知道一个男人不应该被那点儿事打倒,但也不知道过去是怎么了,这心里头,总是过不去那个坎。虽然你看我我现在可能有点儿不修边幅,但其实收拾一下吧,还行,能看。我就是……”
刘叶越听越憋笑,连忙摆手:“行啦行啦,春晚开始了。”
开场歌舞已经热热闹闹地响起来,刘叶推着胡军在凳子上坐下,在他家冰箱里上下翻腾,终于找出半瓶气泡都没了的可乐。他也不介意,直接给倒进了两只杯子里。
“咱俩喝了这一杯!你……对了,你叫啥?”
“胡军。”
“咱俩喝了这一杯!你胡军就是全新的胡军,我刘叶也是全新的刘叶!来来来咱干了这杯,新的一年小哥儿带你一起打怪升级!新年快乐!”
“新年快乐!”

杯碰得豪气干云,胡军把可乐洒人裤子上了。
刘叶舔了舔嘴唇,挑眉:“哥,你这个,故意得有点儿太明显了。”
胡军干笑一声:“你说的看春晚,还真是纯看呢?”
刘叶沉吟:“春晚少说四个多钟头,纯看的确有点儿浪费时间。”
胡军清了清嗓子,“可不是嘛。”
刘叶大起胆子把脚丫子放对方小腿上:“事不宜迟,不干何撩?”
胡军脸色都变了,慌忙攥了攥拳,把吃了一半的碗往前一推。
刘叶收回小腿正色道:“边玩游戏边看春晚绝对是明智的选择。哥,干吧。”

那晚外卖小哥和他的客人是用什么姿势看的春晚,我们都不得而知。
总之,大年初一的太阳照常升起,没什么不同。
可是,一切又都不同了。
每天照样都有新的烦恼和问题,可终于,不再是孤孤单单的又一年。
枯萎的老树上总有努力探出头的新枝,苦涩的冰雪下总有尚未被阳光唤醒的花种。
谁知道,新的一年又将给与我们什么呢?

今天还在的JYer们,新年快乐

评论(26)

热度(128)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