吾乡之岛

【文评】评岛岛的《南锣鼓巷》~~~~

这是在乐乎收到的第一篇独立长评,而且作者文笔和逻辑还这么出色,其实我很嘚瑟你萌造吗😅😅😅


所以我必须要老实交代,其实现实向的文一直是我的短板——原因只有一个,架空的人物原型是蒸煮,人设却是作者自己的,可是现实向不行,人设太容易ooc了。我几乎是个不偏不倚的双担粉,我爱这俩老爷们儿更珍视他们间的感情,所以现实向的笔都不敢提,最多只能从伪现实向下手……大半年前写过一篇《橘子与爱酒吧》,算是隐晦地从cpf角度探究了一段“爱上别人的爱情”的故事,相比之下《南锣鼓巷》算是相当直白地交待了。就像摇摇文里写的,也许是始于一个八卦的传闻,一张八卦的图片,但了解得越多,越是只有珍惜、心疼和尊重。


其实作者在本文还有个小九九,本文结尾算是戏仿了禁忌之恋神作《洛丽塔》的结尾。可是《洛丽塔》讲的是一段畸恋的故事,主人公基于自身爱欲的基础上毁灭了一个花季的少女——尽管这是真心的爱,但也是病态的爱。可是我们的军烨完全与之相反,军烨两人也是俗人,也有缺点,我相信他们在爱中也会做伤害对方的事。可是他们经历过的痛苦却让他们成为了更好的人,他们的坚韧和隐忍让如今的他们成为了更值得我们尊重的爱豆。爱一直都是件非理性的事情,但是如果能概括起来,能让彼此都成为更好的人,这样的爱就是最好的爱吧。

所以,是的,如果军烨是酒,大概我们都醉了。

最后,谢谢我摇摇~祝福军烨💙

落月摇情满江烨:

啊哈哈哈哈哈你们摇一向取名废请不要嫌弃她~~~这篇评~写给我亲爱的岛岛~我先跟你们说好啊我正经不过三秒的~写到后面我也不造我在写嘛了,想七想八的就像一个醉汉,请给我一斤醒酒汤谢谢~【摇式坏笑】




=========================================================


 


一直以来,看岛岛的文一直有个非常强烈而明显的感受就是:真实。不论是悲是喜、是现实还是架空,她的背景、叙述、环境、心理感情等等都像是在写一个真实的故事,这篇《南锣鼓巷》更是不例外啦~


 


对一篇文来说,它所体现的真实感真的非常重要。岛岛的这篇文,以海小姐的第一人称叙述一段对军烨感情的认知经历,所有的见闻与感受都在她的视角范围内发生,没有逾越人称主体之外的过度的心理探究;用旁观者的角度写一个人对军烨感情所持态度的转变,在保证展现海小姐的心理变化的同时,也能够适当穿插师哥的叙述,让另一个时空的读者回忆和感受军烨的感情。人物背景和所处环境既出人意料又在情理之中:叙述者的身份不是娱乐圈人士,不是中戏学生,不是一个主观意识强烈的粉丝,仅仅是一个口红店的老板,从道听途说一直到与师哥面对面交流,整个心理感受随着海小姐的经历而变化的过程非常的很流畅。所有的元素都被处理地恰到好处,这种恰到好处的美感,让人感觉就像是文中的海小姐在我们面前叙述一段她记忆深刻的亲身见闻。


 


我岛的文还有一个很让人羡慕和喜欢的优点就是:不论文章用的是第几人称、第一人称给谁用,她都能在一个短篇中塑造出中心人物丰满的人物形象以及人物关系。在这篇文章中,虽然是以海小姐为第一人称看待事情,却能通过师哥的叙述(哪怕是只言片语)将存在于文字中的人形象化,比如师哥对烨子的描述“他就是在那儿生闷气,坐在那儿一言不发,梗着脖子掉眼泪,任谁看了都心疼”。烨子的倔强与坚韧在我党内无人不知,这样一点,不过是三言两语,就好像让人看到当年那个小可爱烨子与师哥吵架时的情景,不造小伙伴们啥感受,反正一看到这句话、一想起那样的烨子,我就想嚎一句“北鼻不哭!姐姐抱!”(被师哥拎出去吊打)还有一个地方,给我的触动很大——师哥在叙述自己酒店失火时,在说起自己当时劫余后生的感受时,有这样一句话:“我忽然又看到了当年叶子躺在白床单下面的样子”,这是要有多么深沉的感情,才会在自己侥幸逃离死神的时刻想起爱人“离去”时的样子?是真是假谁能判断?但这一句话却把二人之间、尤其是师哥深沉浓烈的感情体现得淋漓尽致。


 


同时,文章的侧重点选得很巧妙。线索几乎是用我党内部人尽皆知的微博、细节和若隐若现的真相串联整个故事。所有的一切都是那些似是而非、似非而是的事情,在平静轻缓的叙述中被传达给海小姐、传达给我们,避开了现实向文章最难把握的点。整篇文章的文字也一如既往地流畅干净,给人感觉真的特别舒服~


 


其实我个人非常喜欢这篇文还有一个原因,是因为文章通过“海小姐”所叙述的语言很多都具有一种心理普遍性,作为军烨党,我很多时候感觉我的心理能够跟海小姐的所思所想产生超越时空的共鸣。乱序列举几个我非常喜欢的句子吧:


 


【可我真的喜欢我听到的关于他们的一切故事。太美好了,像不是这世界发生的事;太悲伤了,像这人群暗涌之下每天都在上演的事。】


 


【有谁会去呕心沥血地经营一段长达十几年的苦恋,饱含热泪地高歌“爱是一种信仰”呢?】


 


【有时候我觉得我有着比自己的年龄要成熟得多的认知,有时候我又觉得这世界的矛盾实在超出了我的认知范围,所以长时间,我都选择像只鸵鸟般的不去理会。】


 


【我不得不压抑着自己跳动不安的八卦的心,又忍不住想探究更多,像掉进了一个爬不出去的深坑。】


 


【我已经打消了所有八卦的念头,对这段感情由探究变成了某种带着心疼的敬意。】


                  


【可那晚我真的醉了,我去探寻了一段根本与我无关的爱情。】


 


不知从什么时候开始,我发现我开始怀着一种对始终如一的、坚定执着的爱情的信仰而接触军烨的历史的。我没有经历过爱情,我甚至连喜欢一个人的感觉都没有体会过,但是我却能够因他们体会真情的价值并且能够时常会为他们的感情而感动。我喜欢听他们的故事,这种刀中含糖、糖里带刀的感觉美好又悲伤。即便很多时候,也许很多事情并不像童话那样完美无缺,像文中师哥所说的——“其实真的没有那么多,像你们这些小姑娘想象的不切实际的唯美浪漫的事儿,这你明白吧?”但是,当一段感情它被掺入了十几年的悲欢离合、被世俗枷锁见缝插针地审视了十几年之后依然能够始终如一坚守当年情挚的时候,它的存在已经非常美好了。在爱情已经不能成为信仰的年代、在这个灯红酒绿的世界充满诱惑的时候,执着,本身就是一种美好。


 


最初的最初,谁不是因为好奇八卦的心理开始探究这样一段非同寻常的感情?就像是掉进了一个坑里,这个坑剧毒无比,一掉进去就躺坑底了,爬都爬不出去。然而探究着探究着,到后来越来越能体会他们的欢笑与泪水,即便我们知道的不过是冰山一角。娱乐圈的东西我从来都是话听一半,对于明星之间的感情问题我也从来都是把它们当做饭后谈资,娱乐娱乐,图的不就是一个消遣娱乐吗?但是他们,真的是不一样的,越了解就越喜欢,越喜欢就越珍惜,越珍惜就越心疼、越尊敬。


 


事实证明,打动人心的真爱谁都不忍心把它变成八卦。


 


有时候觉得自己蛮有病的,以前从来不曾为与自己无关的感情这样费心费神,更何况还是这样一份遥不可及的感情。后来想想,能够为他们的爱情心怀感动,也挺好的,他们让我清醒地认识到,我还是可以为爱情感动的,我还是可以相信爱情的。不过细细想来,也只有真情才能够唤起真情了。


 


咱都说军烨是糖,甜到忧伤;可某些时候,我又觉得军烨是酒,让人似醉似醒。


 


我们,都醉了吧?



评论(1)

热度(11)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